既不回头,何必不忘。 若是无缘,何须誓言。 今日种种,似水无痕。 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爱情无奇迹

顽石:


我在一家婚恋网站工作的时候,曾经很单纯很努力地想帮助单身男女解决找对象的问题,于是我们发了一个征集,请单身会员到公司来,聊聊他们的择偶期待和困惑,看看他们的难题究竟在哪里。  

很快我们就吸引了一大批女会员过来,她们一开始比较拘谨,不过一旦聊起她们向往的爱情对象,眼神就亮起来,你可以听到一些非常美好非常细腻非常激动人心的词汇在会议室里飘荡。而在我们的整个征集过程中,只有极个别的男人愿意和我们聊,而且用词精准,谨慎,实际。我开始意识到,爱情和婚姻是相当一部分女人的宗教。  

许多女人都提到了“灵魂伴侣”,她们坚信这是她们宁缺毋滥的唯一理由。如果再细问下去,“灵魂伴侣”当然不能太丑,太矮,脸上长痘,太小气——自然,月薪八千以下的屌丝不太可能是灵魂伴侣。这个灵魂伴侣一般会有良好的修养,体贴的个性和心有灵犀的默契。最后,她们会满怀期待地说:“如果有这样的男会员一定要介绍给我啊!”——我们几个年轻的女编辑都风中凌乱了:如果发现了这样的男人,还不够内部消化的!——“不!”她们又坚定且不屑地说,“我并不是要你们说的那种万人迷,我要的只是在冥冥之中为我量身打造的那个人,那个命中注定的人。”  

一个案例的类似情况在后来反复出现:某女,工作一般,一个月挣三四千,长得路人甲,谈吐也乏善可陈,她就不断地向我们描述“那个他”,就像冰河世纪的那只执着的松鼠描述着那颗泛着诱人光泽的松果。我听着听着就恍惚起来。如果一个勉强不会淹死的人说要去拿奥运会游泳冠军,他自己都会觉得好笑。但再平凡的女人,都不会认为自己的爱情梦想好笑,而且,她坚信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这就是爱情啊,能产生一切奇迹的爱情啊”。  

最初几次,我们还会盲目鼓励这样的女会员:是的,你不必轻易妥协,一切皆有可能,缘分还没到。后来我不得不承认,除非她们说的那个“灵魂伴侣”完全没有“灵魂”,一切才有可能。因为她们的“爱情奇迹”包括:一个有些钱有些闲有些情趣还不能丑的男人,既不因她普通的相貌和才能而忽略她,反而因她任性的脾气而喜欢她,最后还因为她那空洞塞满幻想的大脑而对她着迷不能自拔。  

她们滔滔不绝地说,她们用全身心的真诚在等待一份值得她们拥有的爱情。嗯,可以想象,那样一份爱情的出现,就像一颗又大又罕见的松果,给她们的生活带来香甜的气息和令人羡慕的装饰,一扫原有的单调、匮乏和尴尬,如果还能顺便让她们衣食无忧就更好了——她们如此真诚而迫切地等待着、甚至都感动了自己——可是她们并不着急让自己改变一点点。  

于是我知道我那“很单纯很努力”的方向错了,要解决她们的难题,做的远远不止介绍对象和心理建设这么简单,那是电影《窈窕淑女》里示范的庞大工程。比如:逼她们对自己狠一点,有更体面的收入,学会挑选衣服、打理妆容;还得多和男人接触,了解男人的真实想法,认清自己的局限和需求——听到这里,她们会惊叫:天啊,爱情怎么可以这么功利!  

爱情就是这么功利。不愿意相信爱情功利,常常是不满自己的处境、又缺乏动力和能力去改变、只能寄望于一生中唯一可能出现的奇迹:那个叫“爱情”的玩意。地球上满是狗尾巴草,狗尾草只能长出狗尾巴花,结不出松果来。哪怕一棵狗尾草再怎么虔诚地信仰松果,也做不到。世界上没有哪个人、哪个神能做到这一点。爱情啊,这个全世界信徒最多的宗教,也做不到。也许有一天她们会哭着说:“爱情欺骗了我!



评论
热度 ( 14 )

© 海洋之心 | Powered by LOFTER